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甜月饼的制作流程

°中秋节,楚路也要继续发糖√
°大家中秋快乐 (๑•̀ㅂ•́)و


【楚路】甜月饼的制作流程

“既然校长苦苦哀求我教你们做月饼……”弗拉梅尔导师深沉地摸着下巴,下一秒热情地对大家挥了挥手,“我就勉为其难地同意了。好了好了,大家都看过来,女生记得站在最前面好让我看见你们~”

“副校长很走心啊。”路明非看着讲台上摆放的一堆量筒烧杯,小声感慨,“没想到他居然肯在中秋节离开钟楼,把学生代表们聚在一起,传授莲蓉双黄月饼的制作方法?”

新生联谊会的奇兰闻言在一旁低声解释道:“据说是昂热校长的授意,想让卡塞尔的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。”

路明非不太确定地重复了一遍:“在炼金化学实验室里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?”

“对,副校长一开始还不愿意,后来昂热校长威胁说要扣压他的小黄片和4个G的小黄文——”

路明非扶额:“够了……其实我不是很想听具体的细节……”

副校长没有注意到这边的交头接耳,语调轻快地继续介绍道:“——还需要转化糖浆70克。说到转化糖浆,原理其实是加入酸性物质,部分糖会被酸分解成不易结晶的单糖。”

他一边说着,一边很自然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单糖的Fischer投影式,“在熬煮糖浆的时候,有两个参数必须要注意。一个是时间,一个是温度。 充足的时间可以保证糖的转化量,而温度则决定了糖浆的性状……”

“我觉得副校长在帮我们深入地了解炼金化学。”路明非冷静吐槽。等他看到副校长挽起袖子打算亲自上阵的时候才发现哪里不对,“……等等?连转化糖浆都要自己做?你们这么节俭,学校食堂里卖月饼的大妈会很不安的啊!”

周围的同学却都是一脸“本该如此”的神情,甚至有几个装备部预备成员满怀崇敬地凝视着副校长。

“……”路明非这才隐约想起,昨天装备部部长阿卡杜拉·艾哈迈德·法鲁德好像借用了那个量筒,用它量过20毫升18.4mol/L的浓硫酸。

“然后像这样加入100ml的水……”副校长说着漫不经心地打开了蒸馏水的出水龙头。

水流哗哗倾泻而出,量筒里瞬间冒起一股白烟,下一秒发出了一声清脆的爆响。玻璃渣子裹挟着液滴四处飞溅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把实验室的桌面烫出了一个洞。

一片狼藉中传来副校长的怒吼:“见鬼!装备部那群疯子又忘记洗量筒了吗?!而且居然还背着我改了浓度?发烟硫酸才有这种效果啊!”

他骂骂咧咧地整理着台面,突然意识到学生们还在目瞪口呆地看着他,不动声色地转移了话题:“咳……最后再稍加一点修饰,放入烤箱5分钟应该差不多了。”

五分钟后。

路明非看着那一团黑色糊状物,深感辣眼睛:“……差太多了好么?”

“可能水蒸发之后硫酸变浓,直接碳化了。”副校长盯着成品看了一会儿,喃喃自语,无所谓地耸了耸肩,“反正大致流程就是这样,下面的时间交给你们啦。”

众人扫兴地一哄而散。

楚子航把面粉和鸡蛋加入盆里打匀,回头正看到路明非拿着个100ml的量筒比划着,显然还在考虑副校长的加料方式究竟有多少可操作性。

他沉默片刻,走到路明非旁边,轻巧抽走了他手里的量筒,替他接了一点柠檬酸。

路明非迟疑地问:“师兄,你柠檬酸好像加少了?刚才看副校长的书上说要25毫升来着。”

楚子航无奈道:“副校长那本书是盗版的《100款家庭常用食谱大全》,里面经常存在印刷错误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路明非了然地点了点头,又反应了一会儿,突然目瞪口呆,“说起来师兄你为什么这么熟练啊?!”

“……”楚子航移开了目光,没有说话。

路明非也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多做纠缠,手忙脚乱地打开白砂糖罐子,挖起半茶匙就想往杯子里加。

楚子航适时止住了他的手,轻声说:“白糖可以再多些,但不要一次性加入。一次加一点就好。”

说这句话的时候,楚子航离得他很近,清淡的气息从背后笼过他,隔着微薄的衬衣甚至能听到那一下一下、平稳有力的心跳。

路明非不知所措地低头,任凭他牵引着加料。覆着他的那只手骨节分明,修长白皙,指腹处带着薄薄的茧子,温和的热度一点点弥漫开来。

他又悄悄偏头,出神地看着楚子航认真的眉眼。楚子航恰在同一时刻看向他,深如古井的眼底似有细碎波澜,像是点缀在夜空的二三星光。

分不清是谁的手最先心猿意马地一顿,勺子上的白糖纷纷扬扬地洒落。

“好像一次性加多了……”路明非揉了揉头发,顾左右而言他,以此掩饰自己莫名的微妙情绪。他看着空白的饼面沉思道,“月饼上写什么字?节日快乐?花好月圆?”

“楚路。”楚子航淡淡地说。

“啊?”路明非一时间没反应过来。

“楚路。”楚子航重复道,语气不变。

“诶?好像也不错。”路明非反复念叨了两遍“楚路”,慢慢露出一个笑容,“毕竟这个月饼是我和师兄一起做的……而且听起来有够高大上!”

他用细长的刻刀比划了半天,才在中间的位置郑重地雕下了“楚路”两个字。

楚子航始则始终静静地看着他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五分钟的烘焙时间很快过去,路明非急不可耐地取出了自己的月饼,不放心地研究了半天,“真的能吃么?”

楚子航拉过盘子,银色小刀利落地划过,不动声色地把写有“路”字的半块月饼吃了。

“卧槽师兄你应该先等我验毒的!吃了还好么?”路明非紧张地问,“有没有感到头晕?或者感觉自己的肠道在被腐蚀?我也不知道那量筒之前装了什么,吃坏肚子别怪我啊……”

楚子航无奈地摇了摇头,没有说话,用叉子插起了那半块写着“楚”字的月饼递到路明非面前。

路明非顺势凑过去一口咬了,嘟哝道:“算了算了……这大概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?”

“唔……好像还不错?但是好甜啊!所以我说啊师兄你刚才白糖果然加多了!”

“甜的也好。”楚子航轻描淡写地说,将自己做的那份月饼一并推到了他面前。

“说起来师兄你还记得在仕兰中学的时候吗?当年中秋节也是有送月饼的活动的。那个时候就有女生为谁能吃到你的月饼吵起来哈哈哈哈……时隔多年我居然是第一个吃到师兄月饼的人!”

“不过这份莲蓉双黄也……师兄你果然喜欢吃甜的!”

楚子航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眼角带着微不可见的笑意:“嗯。”

“其实我也觉得甜月饼比咸月饼好吃。”

“咸的好吃。”芬格尔路过他们去开烘箱的门,摇着头大声表示不服。

“所以啦废柴师兄你活该注孤生,吃不到甜的……”路明非随口接梗,讲完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,飞快地看了楚子航一眼。

楚子航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也不戳穿。

芬格尔将一切尽收眼底,捧出他烧糊了的咸月饼,一脸受伤的表情:“单身狗过个中秋都能遭到暴击?还能不能好了?啊?”

—FIN—

评论(24)
热度(1548)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