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悖论(四)


悖论其四||缸中之脑:将大脑取出,放入装有营养液的缸里维持它的生理活性,并由计算机为其制造虚拟现实。它能否意识到自己生活在虚拟现实之中?

>>>>>>04

楚子航快步越过栏杆,绕开又一波慌忙避雨的人群,三两下来到便利车面前:“刚才的人呢?”

便利车的店主长得五大三粗,看见他的时候露出几分喜色,操着一口强拗出来的北京腔道:“哎大兄弟你来得可快!刚刚内小伙儿托我给你一把伞,我还以为得候一会儿……”

他说着兀自蹲下身,在车头储物的地方一阵翻箱倒柜,翻出一把黑色的直杆雨伞:“这儿呐。丫也算赶巧,今儿个最后一把,质量有保证……”

楚子航揉了揉眉心。他显然意识到打断一个话唠是不明智的,只能沉默地接过雨伞。

店主犹自絮絮叨叨:“丫让我候着就自个颠儿了,要我说还不如歇会,这大雨天的怎么遛弯儿啊——”

楚子航竭力保持礼貌地接过他的话头:“哪个方向?”

“我想想啊……就是往那南边里弄……”店主悠悠一指。

楚子航不做停留,转身冲入雨幕中,身后飘来失真的惊呼:“哎呀大兄弟你悠着点!有伞咋不撑啊——”

游乐场南部的娱乐项目里保留了北京的旧式胡同,窄窄的巷子纵横交错,青石板铺就的老街很有历史的厚重感。小巷入口两侧开着各式各样的店面,卤煮店的老板隔着锅里袅袅腾腾的水汽看着他经过,甚至还招呼着进来坐坐避雨。

楚子航恍若未闻,在雨幕里飞快地前奔,檐下路人纷纷投来惊愕的目光。

雨仍在瓢泼而下,没有丝毫要停止的迹象。整个城市像是浸在一个巨大的水缸里,及地的雨被高温的地面迅速蒸为白茫茫的雾气,又被滂沱而至的雨水冲得四散,绰绰地拉长了来去车辆的灯影,显得有些缥缈不定。

楚子航全身早已湿透,雨水沿着他的发梢划过下颌,没入青石板的缝隙里。他绕过了无数路口,死死盯着每一个转角,以期在下一刻能看见那个熟悉的影子。

胡同渐深,又一道闪电划破天空,照亮了长长的逼仄街道,两旁围墙拉下幢幢黑影。

楚子航在巷子的中央慢慢停下了脚步。

他隐约意识到了不对劲的地方—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喧哗的声音消失了,周围再没有一个人。他回头看了看,这条数步即可度量的巷子像是突然间变得很长,延伸着一路通向烟雾迷蒙的未知,看不到尽头。

世界太安静了,安静得只能听到雨滴溅落在青砖上时发出的沙沙声响,安静得……就像一个死人之国。

这个词从脑海里飞快闪过。楚子航站在原地,任凭刻骨的熟悉感和恐惧感在瞬间占据大脑,缓慢地打了个冷颤。

身后由远及近地响起了窸窸窣窣的声音,有什么东西踩着雨点的节奏慢慢逼近。

楚子航猛地回头。

那是一只蛇形的怪物,却长着一张扭曲的人脸,爪子干皱得只有泛黑的死皮包裹在指骨上,指甲却细长而尖利。它正贴着地面向前慢慢地挪动,身后拖下一道暗黄的水迹。

大概没想到猎物会回头,它停顿了一秒,隔着雨幕和楚子航沉默地对视。

下一秒那个怪物突然发起了进攻!

它的速度很快,猛地扑上来的时候嘴巴大张,露出一排尖利泛黄的牙齿,黄色充血的眼睛在雨中明亮如灯泡。

事情超出了已有的认知,楚子航却飞快地冷静了下来。

他顺势贴上了右侧墙壁,侧身避开,手中未撑开的雨伞在同时极为迅速地横起截断街道,在奔袭而至的瞬间利用惯性将它甩了出去。那怪物落地后滑出三米,立刻回头,咆哮着再次向楚子航冲来。

伞顶出于避雷针设定的尖端在此刻成为了最合适的武器。楚子航起手时没有复杂的招式,斩断雨幕毫不拖沓,伞尖刺中怪物而后干脆利落地划过,血雾翻涌。

蛇形怪物发出了一声刺耳的哀嚎,一时迟疑着不敢再上前。

与地面摩擦的声音渐渐密集,又有两三只怪物从浓浓迷雾中显露狰狞的面目,逐渐形成包围之势。

楚子航没有挪动身体,手中雨伞突然翻转从肩头闪过,斜置于后背,左手反手捏住伞尖,精准地挡住了墙上怪物悄无声息的突袭。而后抽身斜向而划,伞尖过处留下了凌厉的光影。

他不清楚自己是怎么了。那些格挡的动作包括苏秦负剑的基本招式都超出了“心理医师楚子航”的认知范围,而此刻却像是刻入了骨子里,每一秒的判断都精准无比。

——而且本应如此。

这个突如其来的念头很荒诞,潜意识却告诉他,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曾经历过相似的一切。就如同现在,明明已经看破所处的空间是假的,但他知道这些怪物叫死侍,也知道对付他们最简单的方法其实是——

“言灵·君焰。”

周围的空气被瞬间加热,一个领域在巷子里展开。大雨来不及落地便滋滋化作了剧烈的白烟,范围所及的死侍们在地上翻滚哀嚎,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。他身处领域的中心,黄金瞳奥古森严。

直至领域消失,世界重归寂静。

楚子航靠在墙上,低头看着焦糊的死侍,金色的瞳仁在雨中明明灭灭。

可是他犯了个错误。

一只死侍在之前的搏击中被甩到了身后高墙上,却也错开了随后翻涌的热浪。此刻它正慢慢爬起,扒着墙壁一点点向下挪动,一面举起了尖利的爪子,目标恰好是楚子航的后颈。

在楚子航的角度已无法闪避,这将轻易成为致命一击。

下一秒死侍无力坠下,鲜血在墙上炸成了一朵花,迅速被雨水冲刷得不留痕迹。一枚弹壳从ppk的枪膛中飞旋着退出,落地。

迷雾层叠的窄道出口走出了一个身影,他提着沉重的狙击之王,风衣下摆的水珠扬成一线。

“路……明非?”第一次,楚子航的声音不是那么确定。

路明非面色平静,像是没有听到。漆黑的枪口再度抬起,他拉开机簧,子弹滑入弹仓,手指扣紧了扳机,枪口到位,骨骼在合适的位置一一锁死,准星里出现楚子航的身影。

楚子航仿佛被钉在了原地,即便在这时候依然凭着直觉认定,那逆风袭来、如刀割面的东西不是杀机。

扳机被扣动,子弹呼啸着离膛。

世界破碎。

·

楚子航骤然惊醒。

他依旧站在巷子的中央,倾盆大雨冲刷天地,喧嚣的人声如海潮向他涌来,之前的一切经历都像一个虚幻不现实的梦。

路明非手臂挡着雨从前方转角出现,正巧遇上他,看到他的脸色之后明显吓了一跳,愣愣地问道:“……师兄你在干嘛你你你怎么了?!”

“路明非。”楚子航平静地看着他。

路明非闻言回望,浅褐色的眼睛一如既往,不起眼而卑微,带着自己都意识不到的迷茫。

楚子航语气很慢,像是在反复确认着什么:“你刚才在哪里?”

“卧槽师兄你突然间这么严肃让我很惶恐啊!”路明非哭丧着脸,“我刚才冒雨上了个厕所——说起来为什么这个巷子里连厕所都设置得七拐八拐?我还特意叮嘱那个老板给我们留了把伞,打算回去取……不过师兄你既然带着了,来来来给我我撑着好了……”

黑色的伞面撑开,隔断视线的同时挡住了路明非眼底稍纵即逝的深意。

楚子航低头,看见了路边形成的积水坑里自己的倒影。被骤雨冲得狼狈不堪的额发下,一双永不熄灭的黄金瞳带着摄人的威严。

刚才那个世界是假的。


……可现在,他又凭什么断定这个世界是真的?


——TBC——

突然出现的尼伯龙根之后会详解。
这篇文里的路明非其实是路总,局已经差不多了,目标也基本达成啦hhhhh

评论(30)
热度(4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