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量子纠缠 B

 @夜殇Yoru  群作业:“现在于此奉还。”

 双视角关联文,A面戳→量子纠缠_A.平行之上

 

【楚路】量子纠缠_B.镜像之下

 

>>>>01 「量子纠缠」

 

楚子航看向日记本的时候恍惚了一下。

 

本子在桌上静静地合着,接近四分之三厚度的位置夹着一只钢笔,没有盖上笔盖。

 

他走上前,将本子打开到那一页。左半边是未曾落笔的空白,右半边则在最上方记着当天的日期,此外空无一字。

 

他快速向后翻了几页,标题位置无一例外也记载着几月几日,没有多余的信息。

 

楚子航隐约觉得有些不对劲。

 

他在任何时刻都不会忘记盖上笔盖,这样夹在书里,看起来倒更像是在提醒自己日记只写了一半。而且他也完全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有了从右往左写日记的习惯——更何况只写日期不写内容。

 

再次翻回右侧看了一眼,从左向右依次是零碎的诸如“11月21日”,“12月16日”,“12月25日”,没有什么特殊含义,中间没有间断。

 

楚子航突然惊醒,飞速地提笔记下:

 

「11月5日(存疑),进入尼伯龙根的第五十七天。

 

日期的逆向排布与从右往左的书写习惯不符。

 

从之前的记录可以推断,尼伯龙根对时间的修正方法为年底倒推式,修正后所有现实相关的信息全部消失。因为时间轴混乱没有参考系,无法确定外界的具体日期,故唯一真实可靠的判断依据是日记本的页码。

 

继续强化逻辑思维,明日依据同理判断出这个违背常理的点。

 

卡塞尔学院已经完全复刻了外界现实,在平行的轨道上运转。唯一的区别是这个世界里没有他。

 

以上为每日重复内容。」

 

楚子航写到这里的时候有一瞬间的疑惑,每日能重复出的内容似乎越来越短了。

 

「他是……」

 

正在纸上移动的钢笔停顿了片刻。楚子航抓住日记本的边缘,目光从日期上一遍遍地飞快掠过,不断重复着这句话,像是想借此回忆出更多的内容。

 

「……路明非。」

 

写出这三个字几乎拼尽了全力。楚子航坐在桌前,沉默了片刻,重新提笔。

 

很快,日记本A5大小的那一页上再没有多余的空白,满满的全是一遍又一遍的“路明非”。

 

>>>>02 「此方感应」

 

「7月17日,进入尼伯龙根的第一百六十八天。」

 

楚子航盯着日期看了很久,终于想起了前一天强化过无数遍的内容。

 

“路明非,生日快乐。”

 

将那短短的七个字描了一遍又一遍,仍是觉得不够。楚子航想了想,最后把那页纸小心翼翼地裁了下来,仔细折叠好,放进了右手的抽屉里。

 

他起身去了一趟洗手间,定定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有些迟疑地向着镜子伸出手。

 

——那个人只留下模糊的印象了。

 

“假设你所处的世界存在一个镜像。你所做的每一件事,那个人都会和你一样,做出相同的举动。”

 

记忆里的那个人还在眉飞色舞地讲着他的想法,各种天马行空的点子层出不穷。讲到高兴的地方,他抬起右手向着虚空一抓:“当你伸出手的时候——”

 

当时自己正隔着桌子坐在他的对面,伸着左手,试图教他构建一个物理模型,猝不及防就被拉住了。有温度从相扣的指尖传递到四肢百骸,在那愣神的一瞬间没有放开他,从此以后就真的再也放不开了。

 

对面那人咧嘴一笑,颇有点小人得志的意味:“——就能紧握他。”

 

他用自由的左手从自己的右手手心抽走了钢笔,以一个别扭的握笔方法在纸上乱画:“师兄你理解的量子纠缠其实太复杂了诶,还不如这样。”

 

他在纸上画了两个点,然后在中间画了一堆绕成麻球的线,将二者相连:“这个点是你,这个点是我,它们被一根看不见的线纠缠在一起。简单粗暴。”

 

“……”自己本想纠正,看着对方兴致勃勃的样子,终究没说话。

 

那个人偏过头去,欣赏了半天,又嘟哝道:“完了,这么一想的话,我会开始贪生怕死,都是因为你啊……你看,我的行为会扰动到你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

 

“诶?这句话完全不符合师兄你的人设啊!”

 

“因为你,我开始贪生怕死。”

 

再次梦到这个场景的时候,中元节的圆月已高悬夜空。

 

楚子航在黑暗里坐起,瞳孔猛然收缩。他坐回桌前,借着微弱的月光打开了那本日记。

 

每天这样的重复不行。关于路明非的信息被抹去一遍再被回忆一遍,终究会有消失的时候。在此之前他需要保留一些东西——一些不会被尼伯龙根的规则抹去的东西。也许是出于执念与私心,也许是出于他未曾宣之于口的、最为热切的表白。

 

“因为你,我开始贪生怕死。”

 

他提笔,一笔一划重重地描了几遍,仿佛要将这句话刻进心里。

 

已经没有办法了。

 

这是唯一能保留下来的、他能明白的东西。

 

>>>>03「彼方扰动」

 

「7月2日,进入尼伯龙根的第一百八十三天。

 

卡塞尔学院已经完全复刻了外界现实,在平行的轨道上运转。唯一的区别是这个世界里没有他,以及,时间轴是乱的。

 

以上为每日重复内容,不知道还能重复出几遍。

 

感觉正在逐渐忘记一些东西,只留下不重要的日常。所有用来记载不合常理之处的日记都会消失,关于他的内容也在渐渐消失。

 

明天的这个时候,大概这篇日记也会不见。

 

却不想忘记他。

 

起码不是在这种时候。

 

路……」

 

正在低头写字的人笔尖一顿,一滴黑色的墨水“啪”地滴落,迅速在日记本的纸页上晕染开来,没过了尚未写完的“路”字。

 

楚子航怔怔地看着那团墨渍从边缘渐渐褪色,再如水迹蒸发般一点一点消失,突然间有些不确定了。

 

他刚才写的字……是什么?

 

他……是谁?

 

不对。他猛地站起身,向右翻起了日记本,试图寻找到一些有力的证明。这几天的日记只在靠下方的位置留下了零碎的知识点,再向右,终于找到了那行反复描摹、过分认真的字。

 

「因为你,我开始贪生怕死。」

 

力透纸背。

 

他伸出手摸着那句话,几乎可以感受到钢笔尖在纸上划过时,连带着心脏处传来的钝痛。即便如此,靠着这句话也只能隐约能感受到一个人的存在,他远远走在模糊的记忆里,留给他一个追不上的清秀背影。

 

“因为你……”

 

他轻声念了一遍,话音落地几不可闻,连那个背影也不再清晰。

 

翻回来的时候,他近乎惊恐地发现,日期下方的字迹只剩下寥寥数行:“7月2日,进入尼伯龙根的第一百八十三天。”

 

他还是错估了尼伯龙根修正的时间,没有等到明天,法则就像是疯了一般开始运行。整篇日记如同被橡皮擦精准地擦过,从下至上从右至左快速消失。即便是现在,它还在一个字一个字地褪色,直至——

 

7月2日。

 

7月2日,所以呢?楚子航默然地看着日记本上大面积的空白,钢笔还停留在倒数第五行。之前他记录了什么?忘记的是什么?

 

好像没有什么。

 

像是试图证明自己没有忘记什么,他字迹潦草地抓过钢笔,在日记本的下方写下了当天学习的知识点。

 

“复合系统具有特殊的量子态,该量子态无法分解为成员系统各自量子态之张量积。”

 

张量积是最一般的双线性运算,他还记得老师在课上反复强调过很多遍——在范畴中得到一个对象并满足一定规则的操作都可以视为张量积。

 

的确都还记得。

 

>>>>04 「共同来源」

 

最近一周的排课比较轻松,学院特别邀请了一位在量子学界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来讲解相关知识。老教授年逾古稀,极喜多媒体授课,却经常忘拿U盘或是带错文档,再匆匆跑回办公室去取,如此两三个来回也脸不红气不喘,精神矍铄。

 

“EPR判据——包含着‘定域性假设’——如果测量时两个体系不再相互作用,那么对第一个体系所能做的无论什么事,都不会使第二个体系发生任何实在的变化。”

 

老教授在台上拖着长腔讲解重点,楚子航坐在第一排,低头整理EPR悖论的内容。隐约间感受到一股热切的视线,他停下笔,若有所觉地回头。

 

教室里并没有多少人,大概都发现这堂课过于枯燥乏味了。翘课的翘课,剩下的同学随便挑了位置稀稀拉拉地坐着,趴着睡觉或是低头玩手机,找不到视线的来源。后排隔了几个位置的地方,芬格尔单手支着下巴,侧着脸,不知在看着什么地方发呆。

 

老教授说到激动处,挥舞着的手挡住了光路,幕布上的投影晃了晃:“我们继续来说爱因斯坦、波尔多斯基、罗森三位物理学家……局域实在论是相对论里很重要的特色,EPR悖论不能接受非局域量子纠缠理论,因为这理论可能与相对论发生冲突……”

 

楚子航回过神来,目光收回到笔记本上,将最后一行字反复看了很多遍。

 

「两个体系不再相互作用……」

 

他不喜欢这个定域性假设。

 

按理说他本不是那种会因为情绪影响理智的人,心里却总有个小小的固执的声音,让他更愿意相信量子纠缠的存在——EPR悖论里不再互相影响的体系,彼此都无法感知,总有种宿命悲剧的意味。

 

老教授停下来喝水,身形顿了顿:“大家稍等片刻,我回去取一篇论文就来。”

 

楚子航注视着他离开的方向,思索片刻,在日记本的下方重新记下另一行小字:「不具有参考价值。」

 

日子一天天地过去,楚子航也会在闲暇之余向右翻翻很久以前的日记。大部分都是空白,而且很多日期都已经模糊,看不清了。

 

他延续了旧式的从右往左记日记的习惯,虽然偶尔疑惑自己这么做的初衷,却也没有补上以往的内容,最近开始重新记录。

 

“量子力学五大假设:……5.全同的多粒子体系的波函数对于任意一对粒子交换而言具有对称性。”

 

又一节下课铃响的时候,楚子航正写完第五条假设。他合上日记本,打算去一趟最近刚落成的卡塞尔无名英雄纪念馆,以此完成龙族谱系学的实践课题。

 

进去的时候,工作人员正在归置新搜罗来的一些纪念物品,笑着向他解释说,日后那些空着的橱窗会被全部填满,目前则作为装备部的陈列处试运行,之前在战斗中损坏的武器都会被放在这里代管和维修。

 

楚子航终于知道了装备部部长殷勤地免费帮他修村雨的原因。

 

“装备部要求开发新的武器研究部,校长不同意。”工作人员摸着下巴回忆道,“副校长于是大手一挥,以修建纪念馆的名义动了这块地……校董来质问的时候,副校长好像是这么说的——‘当它们被忘记的时候,自然就成了无名英雄的纪念物品啦。’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副校长以后还会收集本子啊作业啊日记啊啥的……你懂,总要有点东西做做样子嘛。”

 

>>>>05 「复合系统」

 

楚子航回到宿舍,拉开了窗帘。初春的阳光越过梧桐树枝暖暖地洒进来,一点点爬过桌面,把屋内照得透亮。

 

量子力学即将结课,老教授要求每人上交一篇论文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。他打开日记本,决定将论文的主题定为量子纠缠与心电感应的联系。

 

「正如爱因斯坦所述,‘鬼魅般超距作用’——共同来源的两个微观粒子之间存在着某种纠缠关系,不管它们被分开多远——」

 

写到这里,他停笔略作思考。老教授上课的时候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的学术倾向,从EPR悖论的理解上却可以看出他本人对于哥本哈根学派并不热衷。看到这样的论文,混搭着玄而又玄的心电感应与生物力,多半会气到拍案、大喊朽木不可雕吧。

 

 「——对一个粒子扰动,另一个粒子立即就知道了。」

 

他重新看了一遍,并不打算修改。不知是受了谁的影响,他觉得偶尔的离经叛道是一次新奇的体验,对于一些有趣的小把戏也分外包容。

 

红黑黄的三张扑克被洗好反扣在桌上,楚子航伸出右手,悬在第一张牌的上方,把头脑放空。

 

一片静谧中察觉不出时间的流动,阳光被枝叶摇曳得斑驳,映照得日记本上的日期明明暗暗。

 

隐约感受到自己的手越来越热,他翻开了第一张牌。

 

红色。彩色传感法的理论无误。

 

“假如你所处的世界存在一个镜像。当你伸出手的时候——”

 

脑海里突然冒出了这句话,他有些讶异地低头,静静地看着那张红色的扑克。迟疑片刻后,他重新把手放回原来的位置,慢慢收紧,就像在努力抓住一闪而过的点子。

 

空空如也,思想游着灵动的尾巴从指间狡黠地溜走,留下蜻蜓点水般的痕迹。

 

他起身,在桌角发现了一张叠得工工整整的纸,大概是从右边抽屉拿纸牌的时候顺便带出来的。打开后发现,这是日记本的某一页,日期写着“7月17日”,上面是一片空白。

 

楚子航一愣,淡笑着摇了摇头,将纸重新叠好,收进衣服的口袋里。

 

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,粒子的位置和它的动量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的数值。与他相关的另一个粒子一定在某个地方真真实实地存在着,他们看不到彼此,却相互联系,彼此感应,且密不可分。

 

也许这正是来自量子纠缠的惊喜。

 

—FIN—

 

空间平行重叠,时间镜像逆流,大致就是这么一个布局XD

两篇结合有一定几率掉落BUG/刀子/彩蛋。

单列了一篇C来唠嗑→C.正反之境

评论(44)
热度(1114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