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悖论(七)


悖论其七||薛定谔的猫:把猫放在箱子里,箱子被打开时会随机触发一个让猫死亡的开关。在打开箱子前,我们永远也不知道猫是死是活,它将永远处于半死不活的叠加态。

>>>>>>07

路明非像是没有注意到自己刚才的话给楚子航带来了多少冲击,他转身推开老旧的木质窗框,而后双手一撑,轻车熟路地坐到了窗台上。

“在意识形态里这是一座研究基地,可是它依然保留了记忆中的样子。”他悠悠地晃着两条腿,注视着面前那棵郁郁葱葱的梧桐树。时值盛夏,枝桠交叠出一片繁茂的绿意,生机勃勃地伸向他们所在的二楼,叶子上沾着未晞的雨珠, “师兄你看,旧房子,老梧桐,还有那片顺着自来水管延伸得满墙的爬山虎……都是和现实一样的。”

楚子航顺着他的话音看向窗外,目光越过他时微微一动:“以前在仕兰中学的时候,夏天也是这样。只是那时叶子还没有这么密,会在教学楼的墙壁上留下光影。”

“那栋被市政留作纪念的危楼还被我们吐槽过无数次,简直与校董们赞助的新楼格格不入。”路明非笑了,低头看着悬空的双脚,轻声说,“师兄,你终于全想起来啦。”

树上蝉声流响,停歇的间隙里传来一声简单的应答:“嗯。”

路明非闻言,再次回头看了楚子航一眼,语调认真:“不过啊师兄,我觉得你最好别再练站姿了……末日到来的时候,抓紧时间逃命才是王道啊。”

他在楚子航愕然的目光里松开双手,任凭自己受重力牵引着下坠。气流产生的风吹起翻飞的衣摆,像一只轻盈的雏鹰在空气里留下虚晃的影子。

楚子航心中猛颤,几乎不假思索地冲到了窗前。

与此同时,门外的楼道里嘈杂了起来,不成章法的脚步声、压低了的咕噜声、低哑的吼叫声,伴随着指甲在墙壁上划动时发出的刺耳噪音,像是从四面八方翻涌而至,有渐渐包围的趋势。

“奥丁这个阴魂不散的家伙死了还在膈应人。”

路明非站在梧桐树下抬头看他,语气里带着难得一见的狠戾。他手里是一把银色的沙漠之鹰,说话间飞快地翻转着上膛,动作冷静而缜密:“师兄,你也直接跳下来吧……当你找回了真正的自主意识,这个尼伯龙根就会开始慢慢坍塌,同时具有攻击性了。”

在他身后,梧桐树上的绿叶迅速地泛黄落地,被骤起的大风吹得四散,墙壁上的爬山虎也在顷刻间枯萎成交错的疏条。

无数尖利的指甲在门上刮出刺耳的噪响,门把手处传来牙齿与金属碰撞的声音。

楚子航毫不犹豫地纵身跃下。 路明非给他搭了一把手,忍不住问道:“那天我闯进基地之后,沙漠之鹰果然一直留在师兄你那儿吧?我在床头柜里发现的。”

楚子航可疑地顿了一秒:“……当时觉得有些违和感。”

“简直就是救命的举动。”路明非不知所谓地点了点头,诚恳地看着他,“所以我们现在该怎么办?”

楚子航回望了他一会儿,沉默片刻道:“你当初没有考虑到尼伯龙根坍塌的情况?”

“我只想到唤醒师兄你,其他的到时候再说啊。”路明非苦着脸,“我不是以为等你想起一切没准就会有办法么……”

“……”楚子航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。路明非的成长速度有目共睹,可是在自己面前,他好像又变回了那个唯命是从的小废柴。

“去车库。”最后他低声做出了判断,“死侍会先在这里聚集,等他们反应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。

“上面的门最多再抵挡半分钟,从这里到车库经过两栋楼的拐角,需两分二十秒。

“如果从楼里穿过可以节省四十秒,但可能需要应付两到三只死侍。跟着我。”

楚子航对时间与地形的掌握程度无比精准,路明非只需要小心翼翼地缀在他身后,过程顺利得让他怀疑自己走在康庄大道上。

迈巴赫静静地停在车库的最末端,路明非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它跟前,正打算拉开车门,突然听到了身后异响。

他迅速转身。那是一只死侍,穿着基地的研究服,面目模糊不清,正站在离他们二十米的地方,与楚子航对峙。它在悄无声息的移动中不小心踏在了下水道上,发出咔嗒一声轻响。

楚子航目光落在实验服上的编号时有些空洞——L-JSK-02,属于苏茜。 

只那一瞬间的迟疑,死侍朝着他飞扑过来,张开嘴巴,对着他的脖颈露出了尖利的牙齿。 

一枚子弹在千钧一发之际穿过,在死侍的胸口炸出一朵血花,巨大的冲力使它维持着一个诡异的姿势僵直了身体,而后缓缓向后仰去,无力地倒在了地上。 

路明非一脸心有余悸:“师兄这种时候你就别纠结了啊!真的被它咬一口的话拼死拼活来找你的我简直要疯……死侍会根据你的认知在这个世界投影出对应的形态。‘苏茜学姐’会这么敏锐,也是源自你潜意识的理智。”

楚子航点了点头:“我知道。只是刚才有种隐约的荒诞感,一时没有想透。”

“……所以说你刚才发呆是在思考哲学问题?这个解释更加令人难以接受了好吗!”

楚子航看着地上那枚子弹:“可你也同样仅仅只用了弗丽嘉子弹。”

路明非一愣,老老实实承认道:“大概因为我当初也不确定……不过刚才那一秒快准狠的进攻,确定是死侍无误了啊!所以现在情况真的很严重,关于‘我们只有弗丽嘉子弹’这一点师兄你就不要再强调了……”

楚子航在他开始说话的时候就拉开了侧座车门,站在那里安静地听完他的吐槽,难得地露出一点笑意:“上车。”

迈巴赫微微震动,排气管传出经过调校的浑厚声浪,引擎启动,屏幕亮了起来,仪表闪过微光。这台沉默的机械突然苏醒,如同骏马绷紧肌肉等待主人的命令。

油门踩下,发动机转速飙升,迈巴赫轰鸣着冲出了车库。 这声巨响引得大量死侍奔涌而至,并以极快的速度尾随在身后,甚至有黑色的影子与他们平行,拼命敲击着车窗玻璃。

路明非扭头看着远处的天空,大片大片的乌云坠下,像是楼板不断坍塌,落地后化成了熊熊燃烧的火焰,所及之处瞬间变为一片荒芜,壮丽得如同诸神的黄昏。

“你好像很开心。”

 “比我想象中的坍塌要美好点。前方是晴光,把世界甩在身后什么的……有没有觉得这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?”

楚子航不置可否,只是轻声说了一句“把头转回来,保护好颈椎”,然后档位被他推动着上升,直至进入极限的红区。

速度已经接近200迈。迈巴赫在快要抵达边墙的时候猛地刹车急转,无声无息的车轮因为刹车片的剧烈摩擦而发出刺耳的噪音。车身在地面旋转了两圈而后冲出基地正门,后面的死侍反应不及,因为惯性纷纷撞在了墙上。

路明非死命拽着安全带:“……卧槽师兄我错了我收回刚才那句话。这速度哪里是旅行分明就是——”

“私奔。”楚子航淡定地替他补完了毫无营养的话。

路明非竖起大拇指:“师兄你变幽默了!”

迈巴赫直接冲上了横贯城区的高架路,尼伯龙根的空间切换能力没有丝毫违和感。

“一样的尼伯龙根。”楚子航看着空无一人的道路,若有所思道,“我刚才只是在想,薛定谔的猫延伸出了格利宾多重世界假说——有一只死猫和一只活猫,两只猫存在于不同的宇宙之中,并且永远不会有交集。”

“你在想两只猫会不会都是真实的。”路明非笑了,“师兄你知道吗?我也曾一度怀疑过平行空间的存在。在你消失的那段时间里,他们都说你是不存在的,只有一个在15岁时死在了雨夜里的鹿芒。” 

楚子航不发一言,沉默地再次换挡。

 “以前我特别讨厌这样的悖论啊。我还吐槽过,既然薛定谔这么想知道猫死没死,他干嘛不把自己也放进去?”

“以前?”楚子航拨动方向盘,迈巴赫再次急转弯,又一波疯狂奔袭的死侍顺势冲下了高架路。

“现在嘛……”路明非在一个死侍企图破窗的时候举起沙漠之鹰,偏头瞄准,“‘我一听到薛定谔的猫,就会去拿枪打死它。’霍金说的。我举双手赞同。”

车窗摇下一截,扳机扣动,三发点射,弗利嘉子弹无比精准地命中眉心。最后三只死侍被高高抛起在空中,甩在了车后。

楚子航侧头看了路明非一眼,路明非笑道:“师兄,我应该算是追上你了吧?” 

 如此雨后晴光。前面是000的高架桥,后面是崩塌的世界,迈巴赫一路狂奔,将种种错乱纠结一并抛却。

“决定了就不能改了,那个世界可能只有我记得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路明非实在忍不住笑了:“骗你的。奥丁已经消失,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,没有隐变量,上帝不会掷骰子,一切都是真实的。”

楚子航没有说话,迈巴赫飞驰着向前,车里响起了一首舒缓的爱尔兰民歌。

他们冲出了000号高架桥,缓慢地停在了路边,有车辆从他们身旁往来如流水,夏季阳光正盛。

“师兄,欢迎回来。”

没有回应。路明非迟疑地看去,而后落入了一个温暖的、略带颤抖的怀抱。

他有些猝不及防,踌躇着说:“师兄,其实我担心你会连带着怀疑这个世界也是一个悖论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想了想,补充道,“不过担心也没关系,无非再用一次归谬法,总有一个世界是真的……”

“那些都不重要。”楚子航轻声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真的不重要?”路明非不敢动,听着胸膛传来的、一下一下有力的心跳。这个拥抱很紧,心跳声似乎也与自己的重叠在了一起。

“真假交叠的悖论都无关紧要……”

在迎面铺展的阳光里,他感到有一个湿润的吻落在自己的嘴角:

“感谢你真实存在于我的生命。”

 ——FIN——

 悖论破开,故事到这里就讲完啦w 这个月脑细胞简直死光……谢谢大家的陪伴,下个脑洞见w【鞠躬///

评论(58)
热度(693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