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量子纠缠 A


 @夜殇Yoru 群作业:“因为你,我开始贪生怕死。”

 

【楚路】量子纠缠_A.平行之上

 

>>>>01「复合系统」

 

芬格尔拎着一罐啤酒回到宿舍,正看到路明非端坐在狼藉的书桌前,右手前伸,悬空停在桌面上方十厘米处,满脸虔诚。

 

他连忙退出门外确认了一遍宿舍号,惊疑不定地坐回路明非对面,挥了挥手:“……师弟你这是修道了还是坐化了?大彻大悟了还是走火入魔了?”

 

路明非不为所动,认真严肃如老僧入定。他面前的桌子上并排摆着三张反扣的扑克,单从背面看不出任何区别。

 

又过了十分钟,就在芬格尔决定给富山雅史打电话咨询的时候,路明非终于动了动,蹦出了两个字:“红色。”

 

“……果然走火入魔了啊!”芬格尔一脸惊恐,毫不犹豫地按下了拨号键。

 

路明非反应过来,扑过去抢了手机挂断:“废柴师兄我劝过你很多遍了,少看学院内部私印的修仙文!还有就算走火入魔,你找富山雅史教授也没用好吗?我刚才只是在试验彩色传感法。”

 

“彩色什么?”

 

“彩色传感法,心电感应的一类。右手悬于牌面上方保持不动,一段时间后感到热反应的是红色牌。”他翻开了对应的那张扑克,果然是红的。顿了顿,又依次翻开剩下的两张,“冷反应则是黑牌,暖反应是黄牌。”

 

“……师弟啊,有没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。”芬格尔拉开啤酒的拉环,神色复杂地看着路明非,嘴巴张了又闭,最后实在忍不住道,“你现在真是越来越像一个神棍了。”

 

“……怎么看都是你这个最近天天给人看手相摸仙骨的G级更神棍吧?”

 

“我那是社会公益无偿解惑,你这样诋毁我的事业我感到非常痛心!”芬格尔怒饮一口啤酒,“那你不如用心电感应来猜猜我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你在想再来一罐啤酒。”路明非随口接了句白烂话,将日记本推到芬格尔面前,论证自己的观点,“这里也提到了量子纠缠与心电感应的关系。‘共同来源的两个微观粒子之间存在着某种纠缠关系,不管它们被分开多远,对一个粒子扰动,另一个粒子立即就知道了——’”

 

“虽然作为文科生越来越听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芬格尔拍拍路明非的肩膀打断他,满脸沉痛,“我倒是发现另外一件事……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芬格尔语调诚恳:“冲着你对这本日记的执着程度,你可以纠缠着它过日子了。”

 

>>>>02「共同来源」

 

路明非对芬格尔“纠缠着日记本过日子”的说法不予评价,暗叹不愧是抠脚大汉简单粗暴的思维,注孤生。

 

龙族谱系学教授在几个月前留下了一项实践课题,要求他们研究历届龙族战争里的转折点。这本日记便是路明非参观卡塞尔无名英雄纪念馆的时候发现的。

 

纪念馆历经了几个世纪,据说曾在战后的废墟上重建过三次。光束透过巴洛克式的穹顶斜斜洒在中央无字纪念碑上,连沉浮其中的尘埃都静悄悄的。大小战役里的无名英雄们,被遗忘在一排排陈列架的阴影里。

 

当时路明非正站在一个橱窗前,看着里面陈列的一把折断的武士刀。没有刀铭,刀身的线条古朴而流畅,锃亮无一丝锈迹。

 

“妖刀村雨,刀上会自动凝出露珠清洗血迹,每一挥刀就像是泼洒雨水。”

 

脑海里突然冒出了这样一句话,他摇了摇头。身后的清洁工拎着一麻袋待处理的废弃杂货路过,路明非回头便看到了那本透着极简主义风格的日记本,征得同意后带走了它。

 

——现在那本日记正摊开在他的面前。

 

年逾古稀的老教授在讲台上絮絮叨叨地念着量子力学五大假设,他坐在下面无所事事地把日记翻过一页:

 

「量子力学五大假设:1.微观体系的运动状态由相应的归一化波函数描述。2.微观体系的运动状态波函数随时间变化的规律遵从薛定谔方程。3.……」

 

最上方的日期不知什么原因变得有些模糊,字迹却工工整整。重点之处还用笔描红加粗,边上列着小小的注脚。

 

“卧槽卡塞尔学院的教学大纲到现在都没有改过?”路明非惊讶地脱口而出,而后飞速捂嘴,引得老教授不满地瞪了他一眼。他连忙缩了缩脖子,压低了声音嘀咕道,“教务处这是……起码偷懒了百八十年吧?!”

 

的确相隔多年。日记本磨损的边页泛黄且微卷,带着旧书特有的纸浆味儿,但上面那种熟悉的句式和用语却像是跨越了时间。

 

“这样的话……”路明非小心翼翼地环顾一周,发现无人注意自己后,咧嘴笑了。他拿出笔,在那团模糊的日期下方签上了一行新日期,“兄弟,我就当你在陪着我一起听课受罪了。”

 

日子一天天地过,他也没有急着去翻页。每天只读一页日记,让他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,他和日记里的那个人,在同一个空间里做着同样的事。

 

心照不宣。

 

“今天我们讲爱因斯坦—波尔多斯基—罗森……三位物理学家为论证量子力学的不完备性而提出的……”

 

又是一节量子课,路明非打着哈欠记下当天的日期,想了想又在后面补了一句:“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个EPR悖论很坑,都知道是悖论了干嘛还要学它?”

 

日记本上依然是中规中矩的关于EPR佯谬的定义及应用,相当符合日记本主人沉默高效的学霸人设。路明非仔细看时才发现最下方还有一行小字,写着“不具有参考价值”。

 

路明非忍不住大笑:“这位是师兄?还是师姐?不不不我猜是师兄吧,思路都和我一样啊。听不懂就写‘听不懂’好了,说出来又不丢脸,还写‘不具有参考价值’……”

 

隔壁桌的芬格尔听到了路明非的自言自语,给他丢来了一个关爱智障的眼神。

 

路明非不为所动。

 

老教授还挺时髦,在讲台上捣鼓着多媒体授课,热情挥舞的手臂偶尔挡住投影的光路,在幕布上留下虚晃的影子。

 

路明非单手支着头,目光落在第一排空着的椅子上,仿佛能想象出百年前那个人认真听课的样子。

 

周身有清冽的气息。

 

头发会短一点。

 

疏离却很有礼貌。

 

路明非觉得,如果他们活在同一个时间里,他们应该会成为比较好的搭档。

 

不过这样的生活也挺不错。下课铃响的时候,路明非合上了手中的日记本,暗想,他们大概有着共同的来源和共同的孤独,甚至共同隐秘而热切的盼望。

 

没有隔着山也没有隔着水,只是隔着光阴。

 

>>>>03「彼方扰动」

 

「7月2日,进入尼伯龙根的第一百八十三天。

 

卡塞尔学院已经完全复刻了外界现实,在平行的轨道上运转。唯一的区别是这个世界里没有他,以及,时间轴是乱的。

 

以上为每日重复内容,不知道还能重复出几遍。

 

感觉正在逐渐忘记一些东西,只留下不重要的日常。所有用来记载不合常理之处的日记都会消失,关于他的内容也在渐渐消失。

 

明天的这个时候,大概这篇日记也会不见。

 

却不想忘记他。

 

起码不是在这种时候。

 

……

 

复合系统具有特殊的量子态,该量子态无法分解为成员系统各自量子态之张量积。」

 

>>>>04「此方感应」

 

“我觉得,我认识他。”

 

路明非对正在喝水的芬格尔一字一顿肯定地说。

 

芬格尔猝不及防被一口水呛到,剧烈咳嗽了老半天才缓过劲来:“你说谁?”

 

“这本日记的主人。”

 

“那个无名英雄?看日记本的新旧程度,他也该是一百多年前的故人了。师弟你醒醒啊大清早亡了!”芬格尔哀愁地打量着他,半晌叹了口气,“所以说你果然走火入魔了吧,我那天就应该打电话给富山雅史教授的。”

 

路明非直接无视了芬格尔的吐槽,盯着日记本陷入沉思:“这正是我所疑惑的。”

 

芬格尔凑过来,断断续续地读道:“量子态无法分解为成员系统……各自量子态之张量积……什么是张量积?

 

“最一般的双线性运算,这不是重点。”

 

“我觉得身为文科生的尊严遭到了侮辱。”芬格尔又念了一遍,而后乐了,“不过,想不到这位大兄弟也会上课发呆啊?整面就记了这么一句意义不明的话,上面空了那么多,深合我的作风啊。”

 

“去去去!别以为大家都和你一样——”路明非正欲反击,却突然愣住了,而后飞快地将日记往后翻了几页。

 

芬格尔无意提及的一点是对的,日记里出现了空白。先是标题下方不起眼的两三行,随着日期推移,空白部分隐隐有变多的趋势。

 

又翻过了几页越发简练的零散笔记,一行字突兀地映入眼帘。

 

笔力依然遒劲而有风骨,却失了行云流水的从容,反而像是一笔一划地反复描刻过很多遍,透着过分的小心谨慎——

 

“因为你,我开始贪生怕死。”

 

>>>>05「量子纠缠」

 

“……还加了引号,这是引用?”

 

不怪芬格尔会这么问。这句话与整本日记格格不入,不仅仅不符合英雄的行为,同样不符合日记主人笔直不带拐弯的脑回路。

 

没有得到回应,芬格尔好奇地看向路明非,在看到他的脸色后怔在了原地。

 

路明非盯着那句话,轻声道:“我曾和一个人提过……我所理解的量子纠缠。”

 

“这里对应的是7月8日,所以再往后……”

 

他疯了似地开始翻页。

 

7月12日,7月13日,7月14日,依然是零零碎碎的知识点拼凑出一整个版面,原本模糊的日期却变得越来越清晰。

 

……7月15日。7月16日。

 

倏忽间翻页的声音停了下来,房间里安静得连呼吸都几不可闻。

 

7月17日,那一页不存在。

 

日记直接跳到了7月18日,以后的日期都有记录,内容却无一例外全是空白,他存在的痕迹像是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了。

 

路明非颓然地靠回椅背上。刚才那一瞬间近乎失控的情绪骤然不见,只剩下无休无止的疲惫悄然蔓延。

 

片刻后他再次跳了起来,从抽屉里随意翻出一只秃了头的铅笔,在纸面上一通乱涂,几次控制不住力度而差点将纸页戳破。一塌糊涂的碳铅痕迹下,一行字印慢慢地浮现。

 

「生日快乐,路明非。」

 

村雨,字迹,半带玩笑的誓言,生日祝福。

 

路明非抓紧了那本日记本,指节泛白隐隐颤动,像是在笑又像是在哭。

 

“是的……我认识他。”

 

—FIN—

 

双视角关联文,A面结束。

算是我行文布局的一次尝试,埋了些伏笔给B面_(:зゝ∠)_

 

量子纠缠_B.镜像之下  tbc.


评论(42)
热度(1751)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