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预测

【楚路】预测

 

°迟到的上海卷&迟到的生贺,摸个鱼(๑•̀ㅂ•́)و


>>>>>01

 

路明非做了个梦。

 

在梦里,楚子航是个仙风道骨的老头子,身上奇异地糅合了正主的内敛沉默、老者的学究古板和教导主任的雷厉风行。他拄着根藤木拐杖,站在卡塞尔学院的景观桥上。周围肆虐的狂风吹得他雪白的须发飞舞,而他岿然不动,面色平静地看向他:“年轻人,你掉的是这本10厘米厚的《龙族家族谱系学》,还是这本15厘米厚的《魔动机械设计学》?”

 

路明非被这巨大的反差震惊,想起自己苦苦挣扎在挂科边缘的通识课,诚恳道:“……我掉的是一本8厘米厚的《量子力学》。”

 

楚子航闻言点点头,神色依然淡淡的:“你是个诚实的孩子,那我就……”

 

路明非暗想师兄,啊不,楚河神,你可千万别把10厘米厚的龙族家族谱系学和15厘米厚的魔动机械设计学都送给我。

 

只听楚子航顿了顿,道:“那我就再考你一个问题吧。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的内容是什么?”

 

“???”路明非傻眼,“前辈你顶着一张东方玄幻的脸问出这么西方哲学的问题真的大丈夫?”

 

楚子航定定地看着他,认真不带半点玩笑。路明非从他眼里看出了很熟悉的思考问题时特有的沉静,嘀咕的声音不由得有几分底气不足,最后还是随风散了。

 

楚子航摸了摸胡须,连这个动作也是从容不迫的:“今日仓促,我只将海森堡原理的大致内容传授于你。明日子时,你再来此处见我。”

 

路明非感慨:“……合着您不是河神是黄石公啊。”

 

楚石公置若罔闻,走下桥来到他身旁,从广袖中掏出一卷书置于地上摊开,用拐杖在一边的泥土上写字:“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,又叫测不准原理——你不可能同时知道一个粒子的位置和它的速度……”

 

狂风更大了,桥下原本平静的河水也汹涌澎湃了起来,飞速没过岸边又飞速退回河道,路明非发誓他从水中看到了流动的文字,普朗克常数在其中影影绰绰。

 

ΔxΔp≥h/4π,h=6.6260693×10^(-34)……接着这些乱七八糟的公式被流水裹挟着,铺天盖地地向他涌来。

 

路明非瞬间从座位上惊醒,耳畔仍回响着“明日子时”,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趴在图书馆的书桌上睡着了。楚子航正坐在他的对面,指尖停留在翻起的书页上,望着他。

 

路明非一时没有分清梦境和现实,乍抬头看见一个年轻版没有胡须的楚子航还有些不适应,在大脑反应过来前,手已经忍不住伸出去摸了一下楚子航光洁的下巴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这个近乎调戏良家少女的动作一出,二人双双陷入了更深的沉默。路明非这才惊觉自己都做了什么,猛地弹了起来,椅子和地面摩擦发出一声巨响。

 

周围自习的同学纷纷看过来,路明非双手合十连连表达歉意,如临大敌般重新坐下。楚子航颇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,把划好了重点的课本推回他的面前。

 

路明非垂眸,红笔加粗处赫然是一行“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”。

 

>>>>>02

 

芬格尔趁着教授转身在黑板上写题的功夫,收起传过来的纸条,侧向路明非,压低了声音好奇道:“原来这还是个预知梦啊?”

 

路明非一脸生无可恋:“你说我天天梦到师兄桥下授书……这这这是啥意思?!周公解梦都没个方向啊?”

 

芬格尔同情地看了他一眼,郑重道:“也许你需要研究一下弗洛伊德,兄弟。梦到桥意味着‘联结两性的距离’,显然是欲求不满。”

 

路明非给了他一个鄙夷的眼神。

 

“你不可能同时预测一个现实的楚子航和一个梦里的楚子航的想法。这就叫做,”芬格尔老神在在地顿了顿,故作高深,“海森堡测不准原理。”

 

路明非有气无力地摆了摆手:“求求你别再提这个名字……海森堡和你是一国的人,理论被曲解成这样他老人家要半夜找你了。”

 

托一连三天在梦中遇见楚大爷的福,他过了通识课的考试,芬格尔甚至建议他以后考试别拜考神改拜楚子航算了。

 

路明非以前从不知道自己竟有如此好学的时候,连做梦都在汲取知识,个中酸爽简直无法对外人诉说。

 

偏生梦境还是连续的,每日子时开课寅时歇,时间掐得精准无比,相当符合楚氏风格。更可怕的是连知识体系都自成一套章法,显然拟定了一份长期的教学大纲,配合讲解深入浅出,极为高效。

 

教授慢吞吞地点到了一个名字,路明非回过神来。身后三排的位置上,楚子航起身,路过他向讲台走去,衬衣的衣摆无意间掠过他的课桌,桌上书页在气流产生的微风中动了动。

 

路明非不由自主地用目光追随着他。

 

他也乐得观察白天的楚子航,将他与梦中的楚大爷对比。上台解题时握着粉笔的动作,思索到关键时微抿成一线的嘴唇,推算出答案时沉敛着的自信的神采。

 

得出的结论是不管老的还是小的,都不愧是一个人,好看。

 

楚子航回身从讲台上下来的时候就看见路明非单手撑着下巴盯着他,眼里带着满满的笑意。

 

他不由得脚步一顿。

 

想起了这几晚梦到的老年版路明非,一把年纪站在呼啸狂风里,遇见他就从袖子里掏出个老式的诺基亚手机,兴奋地拉他在桥底下坐好,教他打游戏。

 

接连三晚上做梦,分别玩了通宵的俄罗斯方块、推箱子和贪吃蛇,毫无逻辑,甚至荒谬得有点搞笑。

 

梦里的他也有这么一双充满笑意的眼睛。

 

>>>>>03

 

第四晚,路明非在楚子航给他讲解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前打断了他。

 

“大爷哎,除了量子力学,您还能教我些别的东西吗?”

 

楚子航沉思了片刻:“魔动机械设计学。”

 

路明非捂脸:“够了我知道大爷您还会龙族谱系学……”

 

楚子航捋胡须的手可疑地停滞了一下:“龙族谱系学略有遗忘。”

 

路明非注意到了这一细节,完全不顾形象地笑得捧腹:“没事没事这门课我记得很清楚,大爷你不用郁闷,我可以教你。”

 

他怀着极其隐秘的愉悦心思,想方设法地挖掘梦中人的一隅,窥探那些经年的成稳、内敛的锋芒、无处不在的包容,迫不及待地参与他的后半生。

 

像是打开一颗缤纷的糖果,剥开一层又一层斑驳陆离的糖纸,努力寻找梦中那人与现实中人的不同之处。

 

糖纸或是斑斓或是泛黄,内核的东西却是同一个。

 

坦诚的灵魂。

 

所以寅时听闻楚大爷说量子力学课程已经教授结束,路明非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。

 

楚子航许是看出了这一点,沉默片刻后道:“三天后早上,你来这里。”

 

“我能见到你吗?”虽然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,路明非还是忍不住问了,想想那个画面都觉得喜感,甚至有点想叫上新闻部的兄弟来拍照。

 

楚子航摇了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

 

“那就是能在桥底捡到一本失传已久的江湖秘诀?比如一本《炼金化学》,从此点石成金,掀起江湖腥风血雨最终走上人生巅峰……”路明非开始满嘴跑火车。

 

下一秒,楚子航做了个让路明非僵在原地的动作,没说完的话全都不翼而飞。

 

他伸出手,摸了摸路明非的脑袋。

 

路明非的大脑当即卡壳,思绪千回百转最终脑海被“含饴弄孙颐养天年”刷了满屏,脱口而出就是一句“师兄”,才忙不迭对着大爷找补道:“三天后我能看到啥?”

 

一定是学习太久产生幻觉了,他居然觉得低声回答他疑问的楚大爷都有点撩——

 

“一个可以预测的惊喜。”

 

>>>>>04

 

之后楚大爷果然没有再来过他的梦里。第三天,路明非提着扫帚,借着学校公益劳动课程的由头,悄悄摸到了卡塞尔学院那条人工河的边上。

 

景观桥上已经站着一个身影,远远望去不显仙风道骨却也挺拔如竹。

 

现实里的楚子航。

 

路明非冲他挥了挥手,飞奔上桥,揶揄道:“师兄你为什么会在这里啊?公益劳动的地点在最西边,再怎么勤劳也不至于打扫到最东边的景观桥吧?”

 

“……”楚子航没有说话,接过路明非手中的环卫大扫把,低头将桥上的一两片梧桐叶扫到了河里。

 

路明非像发现了什么,心头涌起一点小雀跃:“我懂!冥冥之中的指引是不是?!”

 

楚子航盯着路明非,隔了很久,轻轻点了点头:“我梦到了你。”

 

那尾音轻飘飘的,带着无法言说的苏感。虽然知道楚子航梦里的自己多半更加无厘头,但路明非听到这句话还是没忍住咧嘴笑得乐呵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他勉强摆出一副严肃的面孔,一本正经道:“真巧,我也梦到了你。”

 

他跳坐上桥边的护栏,兴致勃勃地向他描述起梦里楚大爷的种种表现,讲到兴奋的地方还忍不住用手比划,神采飞扬。

 

楚子航手提环卫扫帚站在他身旁,一面听着,一面留心他别太得意忘形,生生把扫帚提出了皇家卫兵的气势。

 

路明非偏头看他:“师兄你相信预测吗?”

 

楚子航有些惊讶,像是不知道路明非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问,却依然认真地做出了答复:“C.R.劳说,在抽象的意义下,一切科学都是数学;在理性的基础上,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学。”

 

“……”路明非努力思考了一会儿,“这是相信还是不相信啊?”

 

“相信,也不相信。”楚子航回以认真的凝视,露出一丝微不可见的笑容,“知道一锅水十分钟会开是很好预测的,但要预测各个气泡先后从哪里冒出则很困难。”

 

路明非似有所觉,下一秒又觉得他们实在是太闲了,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 

阳光正好,河面波光粼粼,他们在桥上拉扯着我梦到你你梦到我这种毫无营养的话题,顺便谈谈预测、神棍和玄学,还谈论得一本正经。

 

可这个话题真好,气氛也真好。

 

能和你相遇,便是一个可以预测的惊喜。

 

—FIN—


评论(49)
热度(2262)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