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悖论(五)


悖论其五||自相矛盾:以彼之矛,攻彼之盾。

>>>>>>05

雨滴落在伞面时发出噼啪的声响,溅起的细碎水珠沿着伞骨摇摇坠下,整个世界看上去也摇摇欲坠。

路明非举着伞向弄堂口走了两三步,发现楚子航没有跟上,又停住了脚步,回头看向他,疑惑道:“师兄你不走么?”

楚子航仍站在淋漓的暴雨里,平静地与他对望,眼底宛若融金,读不出多余的情绪。

最后还是路明非率先错开了视线。他叹了口气,重新走回楚子航身边,将伞挪到了他头上。

“虽然我知道师兄你一定又在思考人生,但也没必要特意选在这种天雷滚滚的场合吧……”

不知是不是为了打破凝固的气氛,他继续唠叨着毫无营养的话,听起来倒像是在和雨比谁更聒噪。伞下的空间本就略显拥挤,加上路明非无意识地将伞向着楚子航侧过去,一时间两人靠得很近。

眼看着路明非的袖子湿了半边,就差整个人站在伞外了,楚子航突然伸手接过雨伞,把他重新笼在了伞下。

半晌他开口,所说的内容却毫不相干:“苏茜,精神科副主任,负责领域是应激相关障碍和情感性精神障碍。”

——这句话很熟悉,与他们在实验基地初见时交底的内容一字不差。

路明非一愣,随即迅速做出了和当初一模一样的回答:“苏茜学姐,卡塞尔学院狮心会副会长,人很漂亮。”

楚子航不予置评,语调缓慢得近乎机械:“芬格尔·冯·弗林斯,感染科医师。”

“败犬师兄,卡塞尔学院新闻部部长,专业洗煤球。”

“恺撒·加图索,麻醉科主任。”

“老大,卡塞尔学院学生会主席。”

“希尔伯特·让·昂热,实验基地精神治疗项目总负责人。”

“卡塞尔学院校长,梅涅克·卡塞尔的挚友。”

他们就这样站在原地,一问一答间隐隐有针锋相对的意味,彼此不肯退让。周围雨幕越发密集,头顶的伞仿佛挡下了来自外界的全部干扰,将他们与世界隔绝。

“……两个互相矛盾的命题不能同时为真。”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楚子航的声音很慢很轻,更像是一种自言自语。

路明非没有立刻回答。他将手伸出伞,看着雨点在掌心汇聚再从指缝落下,隔了良久才道:“师兄,我很高兴看到你的世界终于开始动摇了。”

一阵沉默。

最后楚子航疲惫地揉了揉眉心:“我是楚子航,本该是实验基地的医师,负责精神科的相关研究。”

他终究加上了“本该”两个字。

路明非闻言抬头,仔细地看着他,像是在判断着什么。而后,他缓慢地露出了一个笑容:

“你是楚子航,是我的师兄。”

那一刻喇叭的鸣声尖锐,有汽车从身后飞驰而过,溅起四散的水花。远光灯倏忽照亮了巷口,也照亮了他半边侧脸,发丝起起落落,那后面的一双眼眸亮如星辰。

雨滴落下风声如潮,他嘴唇翕动,之后的话湮没在骤然而至的喧嚣里,听不真切。

·

他们回到基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,太阳重新出来炙烤大地。对于苏茜探寻的目光,楚子航只是轻微地摇了摇头,带着路明非进了自己的房间。

“小心感冒。”他说。

他翻出一套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给路明非,让他先去洗澡,等他慢吞吞地出来之后,自己起身进了浴室。

路明非趴在床上听着隔壁哗哗的水声,闲极无聊掐起了秒表。

一分钟热水澡,一分钟冷水澡,一分钟温水澡,每次切换水温停顿三秒,时间精准无比。

可以,这很师兄。

楚子航出来的时候头发还在湿漉漉地滴水,路明非揶揄道:“师兄你是不是还要贴墙练一下站姿。”

楚子航没有说话,已经自然而然地站到了墙边,头上顶着一本精装书。路明非在床上笑得前仰后合,擦头发的毛巾掉了下来都不自知。

楚子航认真地看着他,似乎完全不理解他的笑点在何处。平复心绪后,他很慢地开口:“我们大概可以谈谈尼伯龙根了。”

路明非在床上盘腿坐好,眼里依旧带着笑意:“其实这个尼伯龙根的构造者不是我,而是你。”

楚子航明显地一怔。

“除了尼伯龙根,还想起了什么?”

楚子航迟疑道:“君焰。”

“不属于你所处的这个世界的君焰。”路明非帮他把定语补充完整。

此刻的他更像一个冷静的收网者,循序渐进,步步为营,让局中人避无可避:“师兄你应该明白了吧?矛盾已经出现,即便推出的结论难以接受——这个世界是假的。”

“……如何证实?”

“不能证实,只能证伪。”路明非轻飘飘地摇了摇头。他直视着楚子航的黄金瞳,声音不疾不徐,“我所做的只是引导,尽可能地创造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。而你的潜意识却判定自己进入了一个尼伯龙根,剩下的所有细节,都在靠你曾经的记忆补全。

“——你一直处在自己构建的世界里,所以在此基础上,你能轻易地构建一个二重尼伯龙根。”

话题至此戛然而止。

楚子航依旧贴墙站着,静静的,像是一尊雕塑,只有发梢水珠还在缓慢落下,一滴一滴没入地毯。

路明非则起身走到了窗前,抬头看着远方。雨后的天空本该碧蓝如洗,可是此刻太阳的光芒绚烂得有些不真实,如同燃烧的火焰连绵一片。

楚子航声音低哑,艰涩地说:“你想告诉我……这个世界是一个更大的尼伯龙根。”

“不是我告诉你,而是需要由你亲手打破悖论。潜意识不能靠外部强加,那会遭到猛烈的反对,所以只有使用归谬法……这是师兄你教我的。”

路明非转身看着他。他与窗框错开时有光束斜照进屋,细小的尘埃在空气里沉沉浮浮。

——这是师兄你教我的。

楚子航缓慢地睁大了眼睛。

阳光,论题,安静的空间,探讨逻辑的两个人。

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,伴随着最后一句话开启了闸门,记忆如潮水翻涌。

时光飞速倒带。

——TBC——

唔,大家其实都猜到了hhhh真的是个很简单的故事辣,师兄被困在自己的尼伯龙根里,小废柴想办法将他唤醒,只是过程需要绝对理性。

评论(8)
热度(3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