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句鹿】最甜不过孟婆汤

【句鹿】最甜不过孟婆汤

>>>1°

世人皆知鹿神的孟婆汤很苦。

青瓷碗里澄澈的汤水泛着细碎涟漪,一碗下去,过往种种皆从舌尖翻涌到五脏六腑,像是尝遍了一生的苦。

句芒在冬末的雪夜踏入一家不知名的酒店,正听得那里的酒客喝得尽兴,眉飞色舞地讲着孟婆汤的传说:

“你们是不知道,喝了那孟婆汤,即便忘记一切,都能感受到一种空荡荡的苦味——像是刻进了骨头里哎……”

有人打趣道:“你了解得这么清楚,难道你喝过?”

“嗐,这哪能呀!我要是喝过,还会记得在这里和你们说话?不过我真的见过喝了孟婆汤的人,啧啧啧,那模样,哎哟……”

一碟小菜,一壶温酒,一洗旅途疲乏。句芒坐在旁桌静静听着,看着壶底略微泛黄的酒,大抵是想到酒客口中那神乎其神的孟婆汤,露出了一个笑容。

身后的树枝开出了新岁的第一朵花,枝上的燕子“啾”了一声,音调愉悦动听。

冬天就要过去了,可访旧友。

>>>2°

句芒和鹿神最早相遇在渭水之滨。

那时候他们还小,句芒不小心碰翻了鹿神的桃花酿,而鹿神不小心摘了句芒精心培养的桃花。

少年心性,吵也吵了闹也闹了,两人又都是温温和和的性子,倒不至于打一架——最后的结局便是并肩躺在草地上,看嫘祖织出漫天云霞。

“我叫句芒,司掌草木生长。你呢?”

“夫诸。”鹿神迟疑了片刻,“……大概是与水相关的兆星吧。”

句芒没有细想这停顿中的深意。他翻了个身,把脸对着鹿神,犹自忿忿不平:“好不甘心啊……那是我布法栽活的第一株桃树。”

“唔,这也是我酿的第一坛酒,扯平了。”鹿神想了想,认真道,“还剩下半坛,你要不要尝尝看?”

句芒闻言飞快地坐起身,瞄了酒坛一眼,有些犹豫:“我没喝过酒的。”

“是甜的。”

“那……好吧……”

碧草斜阳,暖风微醺。

——句芒不会喝酒,鹿神很快发现了这一点。

从此他就喜欢给他带来各种各样的酒,寻访的,自制的,创新的,看他嘟嘟哝哝地抱怨却又不拒绝的样子。

那一年春天,皞木之地的每一朵花里都带着醉人的酒香。

“这次又是什么?”仲春时分句芒转身,看到鹿神倚在树下等他。

鹿神向他摇了摇手中的酒坛:“孟婆汤。”

句芒惊讶:“奈何桥边的那碗孟婆汤?”

“敢喝么?”鹿神露出一个颇为得意的笑容,“人界相传,一生的苦都在里面哟。”

句芒毫不犹豫地接过,吹去水面上飘落的花瓣,抿了一口,而后笑着说:“别骗我啦,这是甜的。”

燕子跳下来,站在青瓷碗边啄了一小口,“啾”的一声以示赞同,飞上远处枝桠。

反倒是鹿神有些愣怔:“你不怕忘了一切?”

“就算忘了一切,看到那棵树,我也会想方设法找到摘光我的花的人。”

他说的如此郑重,鹿神忍不住偏头看了他一眼,桃花树下那人眸子晶亮,映着纷纷扬扬的落英。

“没骗你,真的是孟婆汤。”鹿神咳了一声,不着痕迹地移开了目光,“加了一味石斛还魂。”

“……夫诸。”

鬼使神差地,句芒开口叫住了他。

他想说你不许忘记加石斛,也不许瞒着我喝孟婆汤,还有,来自你的酒一定要是世间最甜的最甜的。

那些话到了嘴边,却偏偏在对方的回望里停住,半天才憋出了另一句文不对题的:“……我的燕子怎么不见了?”

鹿神有些心虚地开口:“可能……石斛对它没用?”

句芒沉默了片刻:“你的意思是它喝了一口孟婆汤然后忘了回来的路……?”

“……”大概。

“……”

那一年春天,还能看见句芒在寻找他离家出走的燕子,而夫诸笑意温和地走在他身侧,听他纠结,听他笑闹,听他所讲的一切。

渭水之滨美如画。

>>>3°

冬余春始。

鹿神站在酒店的柜台后,神色淡淡地将账目翻过一页。

面前豆大的金色小鸟还在委屈地哭诉:“……然后我就逗她,‘关关既是和声,你不如也叫给我听听?’结果她就不理我了。”

他根本到不了柜台的高度,扑棱了两下翅膀才好不容易跳上前方一只高脚凳,抬头看着鹿神。右眼处有一块黑色的斑纹,看起来倒像被打了一拳,显得更委屈了。

“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。”鹿神拨上一粒算盘珠,“你是司掌爱情的鸟,执一无尤,也会被爱情所扰?”

“渡人难渡己,老板你不司酒不还是照样卖酒。”雎鸠不赞同地摇头,痛饮一杯苦酒,说话已经没了多少逻辑,“我就是心里苦!你说她怎么这么严肃呢……唔……对了,你这儿有没有醒酒的,我怕喝醉了她又打我……”

鹿神失笑,将一只青瓷碗推到了他面前:“什么时候你们都知道向我讨这个了。醒酒汤没有,孟婆汤要么?”

“孟……啊啊啊那个不行!不行!那苦味谁不知道!”雎鸠盯着柜台上的那只碗,如临大敌,酒瞬间醒了大半,“老板啊,你已经吓跑刚才那只白毛小子了,还想吓跑我吗?!”

鹿神笑了笑,没说话。一只燕子不知何时飞进酒店,嘴里衔着一枝桃花,轻巧地落在了他的鹿角上。

而后雎鸠身旁空着的座椅被拉开,青瓷碗也被挪了一个位置。

头顶有声音悠悠传来,带着几分笑意:“雎鸠你继续借酒消愁吧,这碗孟婆汤呀,问的可不是你。”

“你、你觉得味道怎么样?”雎鸠木楞扭头,看着来人一口饮尽的动作,神情已经不能用崇敬来形容。

那人的目光却落在柜台后的鹿神身上,笑意柔和一如当年。

“最甜不过孟婆汤。”

—FIN—

夫诸:旁友,喝孟婆汤么?不甜不要钱~

°久别重逢梗
°写鲲湫那会儿就想磨一篇句鹿糖,灵感来自于“豆腐脑甜的好吃vs豆腐脑咸的好吃”。孟婆汤其实有甘苦辛酸咸五种口味,当然也是甜的好喝啦
°谁说孟婆汤梗不能甜

评论(3)
热度(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