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水竹陌

【楚路】尼德霍格的奇妙之旅


°童话paro
°世界树(楚)x尼德霍格(路)
°迟到的500fo感谢 (๑•̀ㅂ•́)و

【楚路】尼德霍格的奇妙之旅

很久很久以前,在遥远的西方世界,有一块平坦的土地。那里没有什么秀丽的风景,只有一棵孤零零的大树高耸入云。

尼德霍格是一条全身乌黑的巨龙,喜欢盘踞在大树的下方,用牙轻轻地磨树根。今天他懒洋洋地换了个姿势,露出肚皮,抬起眼睛看着天光。

天空就像一颗蓝宝石。尼德霍格心想。今天又是没什么不同的一天——

“啪!”

一声爆响划过安静的空气。等白烟散去,长着翅膀的小魔鬼凭空出现在他的面前。他的头上有尖尖的犄角,手里拿着一把小小的三叉戟。

“我听见了你的心。”小魔鬼不怀好意地笑,咧嘴露出一排尖尖的牙齿,“它想离开这里。”

尼德霍格看了他一眼,不愿意过多理睬,慢吞吞地调转身体重新磨起了树根。

“想想那场景多美好啊!离开烦人的松鼠和老鹰,离开这块死寂的土地,到更有意思的远方去。不过——”小魔鬼绕到他面前,三叉戟抵上他的心脏,轻声道,“总有一天,它会是我的。”

“不是你的。”尼德霍格一爪子拍开。

“那是谁的?”

尼德霍格沉默了。

小魔鬼笑得更加灿烂,恶魔尾巴一甩一甩:“承认吧,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心是什么。”

“——不知道你的心是什么。”老鹰维德佛尔尼尔在树上跟着一起嘲讽他。

“闭嘴维德,你是老鹰又不是鹦鹉。”松鼠拉塔托斯克见缝插针,“尼德一定也是这么想的,他讨厌你很久了。”

老鹰和松鼠叽叽喳喳地吵了起来,小魔鬼轻笑一声,就像一痕被水洗掉的墨迹,消失了。

尼德霍格看着挑拨离间的松鼠和怒火中烧的老鹰,又看了一眼半朽的世界树——它还是那样静静地立在那里,一动也不动。

最后他决定到外面去看看。

·

“我想知道我的心。”

怀着这样的念头,尼德霍格缩小了自己的体型,踏上了旅途。

在湿热的雨林,他遇到了吟游诗人芬格尔。诗人听闻他的来意,凑到面前神秘地说:“给我面包我就告诉你答案。”

尼德霍格掏出了面包,那是由弗雷收获的最好的麦子做成的。

诗人嚼着面包:“再给我一杯酒就好了。”

尼德霍格送给他一杯法牙拉和戈拉酿造的蜜酒。

诗人一饮而尽:“我可能还需要一份烤熟的羊腿肉……”

尼德霍格忍无可忍,喷火烧掉了他的巴拿马草帽。

诗人连忙救火,一脸哀其不幸怒其不争:“你不明白,心会让你快乐!我的酒和面包就是我的心!”

这让尼德霍格想起了春天的赫瓦格密尔,他趴在世界树旁数新叶的情景。但他还是盯着诗人,用嫌弃的眼神明明白白地传达出“你的心真肤浅”。

“别一言不合就吐槽。”诗人一边打嗝一边嘟哝,快速转移了话题,“说起来,你身后的那棵树真棒!大概是整个雨林最繁茂的一棵了。”

尼德霍格回头,身后空无一物。再转过来时,吟游诗人已不见了踪影。

·

他只能继续向前,不久到达了一座富饶的王国。

国王恺撒热情地迎接了他。请他住在豪华的宫殿,陪他共饮山珍海味,甚至送了他好几件稀世珍宝。

“你的心就是你惦记的东西。”恺撒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背,大有一国之君的风度,“因为‘心’会自己跑走——或者被某个小女巫偷走——所以你才会一直惦记着它。”

尼德霍格若有所思。

“你身后的这棵大树可真棒啊!”国王转而赞叹,“它的枝丫可以打磨出最坚固的轮船,它的主干可以建造最好的宫殿,它的树根可以作为最大的圆桌。亲爱的朋友,你愿意把它给我吗?我可以用无价的黄金与土地和你交换。”

尼德霍格下意识地摇了摇头。他想到了世界树,炎炎夏日正是它的半面枝叶为他挡住了阳光——也不知没人看护的时候,会不会被老鹰和松鼠欺负。

随后他才想起来回头看一眼,发现身后依旧空无一物。

国王摸着下巴,而后爽朗地笑了:“原来这样……我知道了。你很快就会知道你的心。”

之后尼德霍格再怎么询问,国王都但笑不语。

他停留了一个礼拜,然后在国王的践行与祝福中再次启程。

·

“心?这得问偷心老贼啦!”小女巫诺诺在广袤的草原上蹦蹦跳跳,“习惯了的、独属于你的东西就是你的心。”

“可是独属于我的东西很少。”

“很少,就意味着不是没有,对不对!”小女巫右手握拳在左手手心一砸,简单干脆地宣布道,“那就是你全部的心啦。”

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神采奕奕,拂过草原的风吹落了画着星辰月亮的女巫帽,一头火红色的长发铺展,骄傲又张扬。

“这棵树是你的吧?我看它一直跟着你。我可以在你的树上荡秋千吗?”

尼德霍格缓慢地摇了摇头。即便每次回头都看不到大树的影子,他却隐约确定,世界树一直跟着他。

世界树是不一样的。尼德霍格想,他早就习惯了每一个秋天,老鹰飞离树枝,松鼠也因此无趣地跑走,只有他守着它。

世界树是他独有的。

小女巫也不甚在意,扯下几根苇草编成一个简单的帽子,一面哼着一首不知名的轻快歌谣。

“你认不认识一个国王——”尼德霍格说。

小女巫把竖起的食指放到嘴唇边,眨了眨眼睛:“你可别小看我!我就是偷心老贼哟。”

·

当他路过一片低矮的石头堆砌的土地的时候,天正在下着蒙蒙的雨。

一位白发的老战士打着黑伞穿着黑衣站在竖着十字架的大理石前,静静的。他看上去精神矍铄,腰杆挺得笔直,周身气息危险得像一只猛虎,眼里却沉淀了沧海桑田。

他所低声念的,是圣经中的一段文字——“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,你的心也在那里。”

身后的世界树没有再回避尼德霍格,用繁茂的枝叶为他撑起一方不受风雨侵扰的天地。

尼德霍格终于明白了。

故事的最后,结束旅途的他回到了出发点,继续趴回了世界树的根部,盘起身子,守着他的那份财宝。

今天的尼福尔海姆,天空依然湛蓝得像弗丽嘉织轮上的蓝色宝石,像赫瓦格密尔永不枯竭的泉水。

—FIN—


“全文完。”楚子航平静地说。

“就没了?那小魔鬼呢?驾着马车迎娶女巫的国王呢?”

“……”楚子航顿了顿,“幸福地生活着。”

“等等,刚才那可疑的沉默是怎么回事?果然是现编的故事没想周全吧?”路明非表示震惊,“师兄你连晚安故事都编得很有执行部简单粗暴的作风啊!”

楚子航弯腰替他盖好被子,眼底有隐约笑意:“晚安。”

路明非依旧念念不忘,嘀咕着:“所以尼德霍格只有那棵世界树,世界树一直悄悄地跟着尼德霍格。这个旅途里只有他们俩……”

“嗯。奇妙之处在于,这是只属于尼德霍格和世界树的故事。”

评论(43)
热度(1672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吃了我的糖就是我的人了♪

© 一水竹陌 | Powered by LOFTER